Tuesday, August 3, 2010

本港樓市再升?

先為上周作檢討。上周五本欄強烈推薦德銀的「首予買入」或「買入」,因為其短線( 2天)表現近況不俗,兼開市價挾高不太明顯,同日即上周五,該行便發出報告,「首予買入」合景泰富( 1813),一度升至 6.07元,收市升 2.25%至 5.90元,可惜開市價已挾高至 5.95元,高明成了烏鴉口,掌嘴!

可幸,上周中德銀推介的龍源電力( 916)及上海實業( 363)仍在升,現時只能寄望合景泰富會有一樣的升勢。
回到正題,樓市彷彿是香港人不死的話題,幾乎每周都有政客或團體說「樓價太貴、有升無跌」,實在是本港樓市的最大啦啦隊!

上周,高盛發表報告,指年初至今二手樓市已升 10.8%,預測 2010年本港樓市升 15%, 2011年再升一成。若此言屬實,《城市論壇》豈不是又再爆棚,八十後、九十後,甚至二千後都一同批評樓價太貴?

大行談樓市不如股票多,但仍有往績,較深印象的,就是 2008年 12月 11日,同一間大行,同一隊分析員,預測本港住宅市場未來 18個月會跌 30%。結果如何不用多談,高明只能說,大行預言跟樓價沒有太大相關性。

至於地產股又如何?上周,最多大行談及嘉里建設( 683),高盛視之為地產股首選,大摩、花旗均調高其目標價,內容大致上相若,都是談南灣、談本周賣地利好樓市氣氛等。

是否跟得過?根據《報告王》,本港地產分析員中,花旗的 Ken Yeung雖然平均短線( 2天)及中線( 20天)都賺不過 2%,但過去 5個月調整評級目標價 7次之中,短線及中線均為 5勝 2負,勝在較穩定。

想知更多有關大行報告的資料,請即上《港股王》:http://stock.nextmedia.com

高明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