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4, 2010

紫金不宜撈底



紫金礦業(2899)洩漏有毒污水,昨復牌股價跌12.19%至4.90元,瑞信及美銀美林分別發表報告,一間叫買,另一間喊沽,散戶應該信邊間好?

先看雙方的陳詞。看好的一方是瑞信,重申紫金「跑贏大市」評級,維持目標價8.80元。報告估計,現價下跌空間有限,並相信隨着金價回升,加上海外併購潛在因素,會對股價帶來正面刺激。

遭美林連降兩級

美銀美林則將評級連降兩級至「跑輸大市」,目標價由8.07元降至5.07元(昨天即日已到價),該行認為在現時政策底下,紫金或會成為案例,以證明政府關注環保議題,故降評級及調低估值,以反映停產、賠償及內地長遠有可能調整監管所帶來的影響。

雙方理據清晰,各執一詞,遇上這種情況,我們還得走進歷史,看看兩位分析員的往績。

瑞信分析員為TrinaChen,根據《報告王》資料,過去4個月共調整評級或目標價19次,平均短線(2天)蝕0.18%,中線(20天)則蝕3.06%。再細看其表現,其強項為看淡,期內調低評級或目標價共5次,中線4勝1負,若能跟其造淡,回報近1成;反而看好的建議跟股價沒有明顯相關性。

至於美林的分析員是TimothyBush,過去4個月調整評級及目標價2次全中,平均短線回報為2.1%,不過,由於時日尚短,中線表現仍未有紀錄。

表面證供看來,瑞信TrinaChen的看好建議不值得跟,應待其看淡時才跟從;至於美林TimothyBush,雖然短線有正回報,但次數太少,直接比較並不公平。

從兩位分析員的往績來看,暫未能充份證明現時撈紫金有值博率。故本欄宣判:紫金不宜撈底。

高明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